跳到主要內容區

【四】化學氣櫃使用與維護注意事項

實驗(研究)室應注意之安全事項

【四】化學氣櫃使用與維護注意事項

(化學排氣櫃非生物氣櫃請勿混用)

 

在化學實驗室中氣櫃幾乎是必備的設備,但是您的氣櫃安全嗎?可以達到目的嗎?再次重申一次,氣櫃的下方不可以放易燃化學品以及會釋放腐蝕性氣體的化學品,由圖中左方的門中可以看到裡面有許多電氣控制線路,可能產生火花,所以這個空間不可以放易燃性化學品,也不能放腐蝕性物質,因為可能腐蝕電路。雖然大家都這樣用,但是這是沒有安全觀念的用法,請大家立即改正。

 

 

 

氣櫃的上方最好不要用這種管子,這種管子一般是臨時性的設施,因為這種管子很容易像圖中這樣折彎而導致排氣不良。此外這種管子的管壁非常不平滑,會造成壓力損失,降低排氣效率。

 

        這個管子更糟糕,全都扭在一起。這是近照,這樣一扭,可能實際的內徑已 經減少了許多。   

                                                                                                                                                                                                                     

 

通風管道這樣設計也是不當的,一堆管子扭在一起,根本就大大的降低了排氣效率,而且這種管子本身的阻力也很大。


氣櫃在不使用的時候,門不應該放在開的位置,這樣裡面的有害氣體會揮發出來。

 

 

使用氣櫃應該養成好習慣,只要人員一離開,立刻就應該將櫃門拉下。氣櫃的拉門應用膠合玻璃或是防爆玻璃,以免萬一內部實驗物爆炸時玻璃碎片傷人,此種事故於國內已經發生過。一定要確認門的玻璃是否安全,如果不能確認,也可以在外面貼一層防爆膜,以降低破碎風險

網頁編輯:米蟲 2016/04/29

  資料提供:湯大同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