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三】高壓氣體鋼瓶使用須知

實驗(研究)室應注意之安全事項

【三】高壓氣體鋼瓶使用須知

 

本系所氣體鋼瓶使用並不多,皆集中在光電半導體組;鋼瓶屬於危險機具,使用及存放須慎重,在實驗(研究)室應注意之安全事項【二】高壓氣體鋼瓶 使用管理注意事項中已有述,在此亦補充敘明;以下的圖片中許多是 GHS 系統實施前拍的,所以貼的是目前運輸用的符號,目前應該要改用新的 GHS 符號,請自行參考物質安全資料表。

圖一

                                                                                                        圖一這樣的儲存方式是合格的,一般而言,鋼瓶的儲放應該符合以下的要求:
                                                                                                             1.有嚴禁煙火標示。
                                                                                                             2.有氣體洩漏偵測器。
                                                                                                             3.未使用的鋼瓶有鋼瓶帽。
                                                                                                             4.有鐵架欄杆,或固定在穩固的牆面,並在適當的高度加上鐵鍊防止傾倒。
                                                                                                             5.一旁也有定期檢查的表格。
                                                                                                             6.鋼瓶上也貼有危害通識的標示。
                                                                                                             7.該場所溫度不得超過 40 ℃。
                                                                                                             8.該場所應該通風良好。

                                                                                                                                 

圖二

鋼瓶每次裝卸應該要用皂泡來檢測是否漏氣,檢查表應該放在鋼瓶旁,可作為查驗或提醒之用(如圖二)。

圖三

       空瓶以及使用中的實瓶應該分別儲存或標示清楚(如圖三)。

圖四

如果是這種防爆鋼瓶櫃,內部應該裝設氣體洩漏警報器。這種鋼瓶櫃有防爆的玻璃門,玻璃中間有鋼絲網,即使爆炸,玻璃不致於飛散(圖四)。

圖五

 用這樣的欄杆也算是穩固,但是下方較短的 紅色鋼瓶則要注意單獨固定(圖五)。

圖六

 不用的鋼瓶要像這樣加上鋼瓶帽,以免不慎撞擊時遭到損毀而漏氣(圖六)。

圖七

  這樣的鐵架當然也夠牢固,但是危害通識的標示還是應該貼在鋼瓶上,因為法規規定要張貼的是「容器」(圖七)。

圖八

這是另一種防爆鋼瓶櫃,一般在半導體實驗室使用,此處鋼瓶櫃是防爆型,燈具也是防爆型,但是上方的鋼瓶重量量測裝置卻沒有防爆,這個房間的插座也沒有防爆,這將導致整個的防爆沒有意義,也就是漏洞大開(圖八)。
 

圖九

鋼瓶上應該確實像這樣依照危害通識的規定張貼符號以及文字內容。左圖鋼瓶上貼的是運輸符號,右方圖形則是在實驗室中應該貼的符號(圖九)。

圖十

雖然有鋼瓶帽,但是標示這樣貼還是不合格(圖十)。

圖十一

無法固定在牆邊的鋼瓶,用這樣的架子也可以(圖十一)。

圖十二

 這樣的推車可供暫時存放,但是並不能視為穩定的儲放位置(圖十二)。

圖十三

這是易燃性氣體用的防爆鋼瓶櫃,目前國內可以買到,但一定要安裝排氣設施,否則並無意義(圖十三)。

(圖十四)

 鋼瓶禁止橫放,橫放時如果洩漏,將會導致液體直接洩漏,洩漏量會極大(圖十四)。

(圖十五)

 這幾隻鋼瓶瓶底已經嚴重鏽蝕,應該要經過檢查才能使用(圖十五)。
 

(圖十六)

 這個場所雖然有穩固的鐵架,但是鐵鍊沒有鍊在適當的高度,地震時仍然可能傾倒(圖十六)。

(圖十七)

這個鋼瓶完全沒有任何固定設施,非常的不安全(圖十七)。

(圖十八)

這樣儲放,只能說很有創意,但是這樣並不能視為穩固的儲放方法(圖十八)。


(圖十九)

鋼瓶的固定鍊條,應該每支鋼瓶單獨加鐵鍊,不應該這樣多支鋼瓶一起加鍊。因為如果遭到地震,多支鋼瓶的重量一起搖晃,鐵鍊可能無法負荷,鐵鍊一旦由牆壁拉脫將導致多隻鋼瓶一起傾倒(圖十九)。


 

(圖二十)

鋼瓶本身就已經沒有固定,再把雜物掛在鋼瓶上,十分不當(圖二十)。

(圖二十一)

這樣的固定是沒有用的,鍊條過鬆,而且位置太低,一旦地震仍有傾倒的可能(圖二十一)。
 

(圖二十二)

氣體未使用時,鋼瓶開關的扳手不可以放在鋼瓶上,可以用繩索綁起來吊在鋼瓶上或是放在附近。因為將扳手留在鋼瓶上時,如果人員經過時碰撞或是地震時物件飛落都可能導致改變鋼瓶開關狀況,也就是原來關的變成開,開的變成關。也許只是造成實驗失敗,但是也可能導致機械控制失效而發生嚴重災害,如果造成氣體外洩將更危險。(圖二十二)

法規上規定在實施熔接作業時應將扳手留置在開關上,這種規定是為了在緊急時可以立即關掉氣體,所以實驗室中只有類似的狀況可以比照辦理,就是在用可燃性氣體產生較大火焰時,可以將扳手留在鋼瓶上,以備隨時關閉。但是在不使用時應該取下,其他氣體則不宜將扳手留在鋼瓶上,除非人員在鋼瓶旁邊可以隨時注意,但是扳手要放在鋼瓶附近很容易取得處。整體而言,除非是有隨時緊急關閉氣體的需要,否則扳手不應留在鋼瓶上,而不用時一定要取下。

(圖二十三)

這個場景雖然都有鋼瓶帽,但是卻沒有固定,安全的問題要做就要做完整,做一半等於沒做(圖二十三)。

(圖二十四)

這個危害通識標示很奇怪,氧氣才是貼這樣的符號,但是空氣怎麼算氧化性物質,

除非氧氣含量很高(圖二十四)。在聯華氣體提供的物質安全資料表中顯示,氧氣含

量 >23.5% 才算是氧化性物質。這個鋼瓶中的氣體如果氧氣含量特別高,應該要特

    別標示。一般的空氣是否是這樣貼,還要查證一下。

(圖二十五)

鋼瓶使用這種圓盤型的固定座其實夠穩固,但是這樣尺寸不合,無法鎖緊,那就失去意義了(圖二十五)。

(圖二十六)

使用這種鋼瓶座一定要鎖緊(圖二十六)。

(圖二十七)

這樣的固定方式也是錯誤的,稍微振動時,固定帶可能就會滑下而失去固定的意義(圖二十七)。
 

(圖二十八)

氣體標示這樣掛是不對的,因為法規是規定要貼在「容器」上面。如果暫時不使用,扳手也應該取下(圖二十八)。

(圖二十九)

這個設備其實有潛在的危險,因為實驗室的空間都不大,萬一液態氮漏氣就可能造成局限空間的窒息問題,何況液態氮容器本身就會為了洩壓而不斷釋放微量氮氣。

在缺氧症預防規則中規定,儲槽或是安全閥等排出的惰性氣體應該直接排除於室外,但是這種液態氮容器是否算是儲槽還有些討論空間,不過液態氮的容器如果故障時,萬一大量液態氮洩漏真的會導致缺氧的問題(圖二十九)。


 

(圖三十)

這種液態氮應該已經很接近儲槽等級了,排氣閥應該要用管子將排出氣體排於室外(圖三十)。


 

(圖三十一)

是個管子已經被打壞了,應該立即更換,否則漏氣時可能造成缺氧,很危險(圖三十一)。
 

(圖三十二)

一般的實驗室通風其實並不算很好,使用液態氮的房間最好裝設氧氣警報器(圖三十二)。
 

(圖三十三)

如果通風不好的室內使用可燃性氣體,可能造成氣體濃度累積時,應該裝設可燃性氣體警報器,這是法令的要求(圖三十三)。

(圖三十四)

鋼瓶最好不要用這種三通閥,因為鋼瓶有總開關,各分路又有開關,常會使不能關的管線關閉,而有些氣體不當關閉可能造成危險。有時要開,結果有的又要關,有時會混亂(圖三十四)。

鋼瓶壓力錶破裂1

(圖三十五)

鋼瓶的壓力指示錶破裂,導致氣體外洩,右邊紅色箭頭標示,左右兩邊比較就可以知道,這太危險了,一班實驗室人員不會去勘查注意,這要列入重點查核,可預防災難發生(圖三十五)。【新編2020/0221】

網頁編輯:米蟲 2020/02/19

  資料來源:湯大同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