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一】化學品存放

 

 

 

 

 

 

實驗(研究)室應注意之安全事項

【一】化學藥品存放

要使儲存的藥品常保安全,其實並不困難,但是一般實驗室往往沒有做到。請注意以下的圖片拍攝時間較早,近年危害通識之標示圖形已經改為 GHS 圖形,為白底紅框黑色圖案

(圖1)

藥品櫃最好有抽氣裝置以便將揮發物抽出,有塑膠方盤(托盤)以免漏出液體隨處流動或灑漏,有欄杆可避免取藥品時將其他藥品帶出而打翻,地震時也可減少振動而使藥瓶墜落的危險(圖1)。

(圖2)

沒有託盤可以用市售的方形塑膠盆來取代,一方面有塑膠方盤(托盤)的作用,一方面邊緣夠高也可以當作欄杆。藥櫃外面如果加上相關的標示當然更為理想(圖2)。

(圖3)

這樣的藥櫃大致就不錯了,有標示、有抽氣、有托盤(圖3)。

(圖4)

藥品櫃最好不要懸空,因為地震時可能整個掉落(圖4)。


(圖5)

藥品櫃的門上最好有鎖,目的不只是防止無關人員取用,也可以避免地震時跌落。液體藥品儲放高度應該低於 150 公分,以免取用時不慎灑漏到臉部、眼睛等(圖5)。

(圖6)

固體藥品雖然不一定要有托盤,但是也要有欄杆(圖6)。

(圖7)

藥品櫃用不銹鋼也是一種選擇(圖7)。

(圖8)

儲放藥品的冰箱應該標示內容物種類(圖8)。

(圖9)

廢液應該要有固定場所儲放,並且要有托盤,托盤內容積應該至少要大於廢液桶的容積(圖9)。

(圖10)

一般 HPLC 常有收集動相的瓶子,最好將開口封住,以免溶劑氣體外洩(圖10)。

(圖11)

如果屬於毒性較大藥品或是管制藥品,最好在儲放處加鎖,冰箱即使沒有鎖也可以自行裝設(圖11)。

(圖12)

如果為腐蝕性藥品,有一種園藝用的塑膠製室外工具儲放櫃也是一種選擇(圖12)。

(圖13)

藥瓶已經變質裂開,應該儘速處理(圖13)。

(圖14)

易燃性藥品不應放置在可能發生電氣火花的場所。電氣設備也應該要裝設在電氣箱中(圖14)。

(圖15)

藥品無論為實瓶還是空瓶,都不應放在露天,應該放在有遮擋的位置,以免地震時上方物體掉落而打碎,即使是空瓶有時也會有藥品殘餘,何況玻璃碎裂本來就有傷人的潛在危險。(圖15)

(圖16)

藥品不應這樣放置,稍微不慎撞及或是地震,就會釀成災害(圖16)。

(圖17)

當然也不能這樣放(圖17)。

(圖18)

氣櫃內也不是儲藏室,不用的藥品應該隨時歸位,不應留存在氣櫃中(圖18)。

(圖20)

藥品櫃不應該用木製品,因為木製品會吸附許多藥品,不相容物質相遇可能發生危險,且木製品本身又易燃(圖20)。

(圖21)

藥品櫃也不應該隨意用鐵櫃來代用,因為一般鐵櫃為噴漆,並不耐腐蝕(圖21)。


 

(圖22)

藥品櫃內更不應該用紙板作為墊子,易於吸附藥品,也容易腐蝕(圖22)。
 

(圖23)

強酸、強鹼不應放在同一處所,以免相混而釀災(圖23)。

(圖24)

廢液應該要有托盤,不應隨意堆置(圖24)。

(圖25)

易燃物不應該與氧化性物質放置同一場所,應該依照分類,分開放置(圖25)。

(圖26)

這樣的分類是不對的,是落伍的,絕對不應該用字母來分類了,應該用是否相容的特性來分類,每一類中再以字母來分類則是容許的(圖27)。

(圖28)

廢液不應該這樣隨意堆置,尤其是阻擋了維修的通道(圖28)。

(圖29)

這兩種藥品也不宜放在一起,有時不甚相混會產生氣體而發生爆炸(圖29)。

(圖30)

盛裝食物用的冰箱應該嚴格禁止放入藥品,當然放置藥品的冰箱也嚴格禁止放入食物。這個冰箱裡面竟然有藥品與黑糖糕,這個黑糖糕還能吃嗎(圖30)?

(圖31)

這也很誇張,一隻死烏龜、一瓶伏特加、一罐冰淇淋還有些藥品,都一起放在冷凍櫃中(圖31)。

(圖32)

氣櫃的下方絕對不可以放易燃性藥品,因為氣櫃下方的內部有電氣開關或是配電設備、控制設備電路等,根本就是一個會產生電氣火花的地方,怎可放置易燃性藥品,腐蝕性藥品也不能放,因為可能腐蝕那些電路系統(圖32)。

(圖33)

藥品櫃並不是找個鐵櫃加上抽氣管路就好,如果要自己來製作,就要考慮抽氣的氣流是否能達到每個死角,否則根本沒有抽氣的作用(圖33)。
 

(圖34)

藥品櫃上應該要明確標示(圖34)。

(圖35)

藥品放置於桌面時儘量不要太靠近邊緣,否則稍微不慎就可能跌破(圖35)。

網頁編輯:米蟲 2020/02/19

資料提供:湯大同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