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消防設施設置注意事項

實驗(研究)室應注意之安全事項

消防設施設置與使用注意事項

火災為實驗室最常見之重要災害之一,且發生火災時,常損失重大,因此火災之預防尤為重要。對於火災的預防與處理,應該要詳細的閱讀【物質安全資料表】,檢視火災時該用什麼滅火?是否能滅火?因為有些火滅了之後可能反而會產生更毒的氣體。另外滅火之後是否能立即進入處理,也要注意,因為有些火災會產生很毒的氣體,人員冒然進入可能會有危險。

切記!消防器具與設施必須定期檢測,並設置於易取處。

(圖一)

由進門開始,就應該有嚴禁煙火的標示,這個標示不只是給自己人看的,因為實驗室中可能有送貨的、維修的、參觀的等等,如果沒有標示,萬一出了問題,您自己要負責,但是如果有標示,可以提醒其他人員,如果沒有遵照標示而發生事故,沒有遵守標誌的人員是有責任的(圖一)。

(圖二)

實驗室火災其實往往不易滅火,最好同一地點放置兩個以上,取用時較方便而有效率(圖二)。

(圖三)

滅火器本身不應該放在易燃的材料附近,否則一旦失火,根本無法取用(圖三)。

(圖四)

這樣放,萬一緊急時要怎麼拿(圖四)?

(圖五)

滅火器的塑膠套應該要拿掉,否則在緊急時也不易取用。更不應該放在電器開關箱的前面(圖五)。

(圖六)

滅火器應該掛在適當的高度,或是放在地面,掛太高會造成取用不易(圖六)。

(圖七)

一定要知道一隻一般的滅火器只能噴射 10 秒鐘左右,並不能持續太久,所以取用時應該儘量多拿幾隻,以便連續噴射。否則火災常在尋找滅火機的時間中醞釀的更嚴重(圖七)。

(圖八)

這樣的滅火機放置方式實在令人搖頭(圖八)。

(圖九)

滅火水帶應該依照規定的方式來卷繞,否則緊急時很容易打結(圖九)。

(圖十)

如果怕散開,最好要用活結,否則項這樣綁住的水帶,在緊急時可能無法打開(圖十)。

(圖十一)

這樣的儲放也是可以的(圖十一)。

(圖十二)

滅火器最好放在外面的牆壁,可以一目了然,便於尋找(圖十二)。

(圖十三)

有易燃氣體存在的實驗室,最好裝設可燃性氣體警報器(圖十三)。

(圖十四)

滅火器放置在這樣的高度,就不易取用了(圖十四)。

(圖十五)

這種自動噴出式的滅火器,最好不要用在經常有人停留的房間,否則一旦誤噴,可能造成人員傷亡(圖十五)。

(圖十六)

這樣存放滅火器,緊急時也很難取用(圖十六)。

(圖十七)

放在儀器後方也很糟糕(圖十七)。

(圖十八)

這是火災時破門用的工具,本來有這樣的設備很好(圖十八)。

(圖十九)

為了怕櫥櫃的門不慎開啟,用這樣的電線稍微固定一下也可以接受(圖十九)。

(圖二十)

但是將電線繞成這樣,就失去了緊急救援的意義了(圖二十)。

(圖二十一)

儲放易燃性氣體鋼瓶的區域,如果沒有很好的自然通風,也應該裝設可燃性氣體警報器(圖二十 一)。

(圖二十二)

緊急出口燈不能這樣擋著,根本看不到(圖二十二)。

網頁編輯:米蟲 2020/02/19

  資料提供:湯大同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