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驗室一般環境注意事項

實驗室一般環境注意事項

在實驗室的環境中也有許多不安全的問題,我們也要加以注意,雖然與實驗設備不見得有直接關係,但也可能導致嚴重事故。

(圖1)

像是這個門口,堆了一堆雜物,本來實驗室就應該有兩個門,發生災害時才容易逃生,但是本來有門的,卻要把門擋住,實在太不應該(圖1)。

(圖2)

這個也一樣,門口不應該擋住(圖2)。

(圖3)

緊急停電燈應該要定期放電,電池壽命才會比較長(圖3)。

(圖4)

實驗室內不可以飲食,因為空氣中的化學物質可能溶解在食物或是飲水中。 但是常常看到學生的書桌就在實驗室中,這樣其實非常危險,學生每天都在吸化學物的蒸氣。但是教授坐在哪裡?可能坐在獨立的空間,那為何不能重新規劃學生的座位,是否能不要與化學品在一個空間呢?空間有限、經費有限都是藉口,真正的原因就是教授沒有安全觀念,真想做沒有做不到的,在查核實驗室的經驗中,有些老師就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可以重新安排實驗室的空間,製作小隔間將學生與化學品隔開。就是看老師是否願意做而已,如果做不到,那請老師與學生換位子,願不願意?不願意那就是沒良心(圖4)。

(圖5)

不要以為有皮的食物就沒關係,有些化學物質也可能穿透果皮進入(圖5)。

(圖6)

一定要喝水,至少要用有螺旋蓋的杯子,這樣開口的杯子很容易有化學物質進入(圖6)。

(圖7.8)

冰箱應該明確標示食品用或是藥品用(圖7.8)。
 

(圖9)

冰箱裡面怎麼可以把餅食、糖糕等等與化學藥品冰在一起(圖9)。

(圖10)

冰箱裡面結冰已經結成這樣,還能用嗎?而且有時冰箱裡面會有燈之類的電氣設施,結冰時可能會破裂而漏電(圖10)。

(圖11)

門口或是適當的位置應該要有逃生路線圖(圖11)。

(圖12)

如果實驗室內有較特殊的環境或是有害因子,也應該明確標示(圖12)。

(圖13)

雷射也應該標示(圖13)。

(圖14)

最好也標示其他相關事項,例如緊急處理的醫院或是負責人員姓名等(圖14)。

(圖15)

有時如果有危害因子,也可裝置警示燈,於使用某些能量時可提醒要進入的人員。

(圖16)

如果有這樣的紫外線燈,也應該要在門口裝設警示燈,紫外線燈運作時門口應該要亮警示燈(圖16)。

(圖17)

地面的管線不能這樣弄,容易絆倒(圖17)。

(圖18)

這樣也很糟糕(圖18)。

(圖19)

用木板蓋住雖然可以,但是木板應該塗成非常明顯的顏色,否則仍然會絆倒(圖19)。

(圖20)

這樣更不行,淺色的管線根本看不到(圖20)。

(圖21)

這種縫隙不應該亂堆,萬一要進入該處處理事務時會造成問題(圖21)。

(圖22)

這種線路槽上的蓋板不應放置物品,否則維修時怎麼辦(圖22)?

(圖23)

這是垃圾發酵實驗室,要注意產生毒氣或是缺氧的問題,應該保持通風(圖23)。

(圖24)

高溫烘箱的散熱口不應堆置物品,會擋住散熱口,或是雜物被不當加熱(圖24)。

(圖25)

為何要把臨時休息的床鋪放在化學藥品旁呢?

(圖26)

這個架子已經歪了,該修理了吧(圖26)。

(圖27)

實驗室最好要裝個抽風機,萬一化學品洩漏時可以加強通風(圖27)。

(圖28)

玻璃器皿破了就應該汰換,這樣很容易割傷人員(圖28)。

(圖29)

冷氣機應該經常清洗,這樣不知裡面養了多少細菌(圖29)。

網頁編輯:米蟲 2020/02/19

資料提供:湯大同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