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機械操作安全注意事項

機械實驗室中也有許多缺失

機械操作安全注意事項

機械實驗室中也有許多缺失,最常見的機械危險為捲入點,常見於皮帶輪等處。其他的潛在危險則是缺乏連鎖開關。

以下是一些實際看到的實驗室缺失:

(圖1)

一般常見的空氣壓縮機,皮帶常常只遮住大部分,但是仍有小部份露出(圖1)。

(圖2)

這樣的設計是比較好的,應該要全部遮住(圖2)。

(圖3)

砂輪機也是常有缺失的機具(圖3)。

(圖4)

這是比較標準的配備(圖4)。

(圖5)

剪床也很危險,常有帶動的飛輪,也應該要遮住。圖中的電器開關箱沒有蓋子,也沒有中隔板,都是缺失(圖5)。

(圖6)

剪床應該要有連鎖裝置,例如雙按鈕開關之類的,機器運作中雙手離開開關機器就不會運作(圖6)。

(圖7)

這類的磨床或是銑床在操作時應該要使用安全眼鏡,但是操作旋轉機器不可以使用手套(圖7)。

(圖8)

車床有時扳手忘了由夾頭上取下會飛出,有這樣的防護措施就可以預防(圖8)。

(圖9)

車床有這樣的護罩更理想,不過在實際操作時可能會有干擾,油漬飛出也可以能造成髒污而看不清楚操作物。這樣的設計比較適合於示範用車床,實際操作的話可能會有些問題(圖9)。

(圖10)

這種旋轉機械旁應該要標示操作本機械不得使用手套。有些人認為牛皮手套可以,但吾人認為也不宜,只要是被旋轉物勾住時無法立即將手脫出的都不可以使用,恐怕只有薄紙做的手套才能符合這種要求。手髒了可以洗,但是關節或肢體被破壞了可能很難像原來那麼好用了(圖10)。

(圖11)

這個機械雖然轉動比較慢,但也不宜使用手套。側面的皮帶也沒有護罩,這是重大且嚴重的缺失(圖11)。

(圖12)

這個皮帶輪也很危險(圖12)。

(圖13)

這種切斷機不只是皮帶輪有捲入危險,操作時的噪音也很大,使用時應該要戴用防噪音的耳罩或耳塞(圖13)。

(圖14)

這也是皮帶輪的問題,就弄不懂,這些擁有的老師難道活在民國十年嗎(圖14)。

(圖15)

這也很糟糕,鍊條雖然速度較慢,但是手指捲入一樣會斷(圖15)。

雖然有護罩,但這樣只有一半,其實還是有風險的(圖16)。

(圖17)

操作砂輪機也不可以戴手套,否則可以像這樣(圖17)。

(圖18)

操作一些耐壓實驗或者拉力實驗機,應該要使用安全眼鏡,否則物體碎裂時可以會噴出碎屑,而且力量還不小呢(圖18)。

(圖19)

鋼索已經連索心都露出來了,應該要換了。鋼索有嚴重摺痕、斷股過多以及扭絞等等都應該要換新,否則很容易斷裂而使吊舉物墜落傷人(圖19)。

網頁編輯:米蟲

      資料提供:湯大同老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