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驗室實驗桌(工作檯)一般注意事項

實驗台每個實驗室都有

實驗室實驗桌(工作檯)一般注意事項

實驗台每個實驗室都有,但是多半佈置的不安全。

(圖1)

實驗台靠牆壁處往往有管線或是電線的線槽,這個線槽可能有不定期拆開維修的需要,所以上方不應放置物品,但是多數實驗室都把線槽上方當作是桌面的一部分,這是一種不安全的使用方式(圖1)。

(圖2)

實驗台上的檯架一般會放置藥品等瓶瓶罐罐,檯架上的每一層都應該裝社欄杆,如果沒有欄杆,對面的人員在放藥品時稍微推動,就可能導致對面的藥品傾倒甚至打破而發生災害。 圖片中上方是正確的用法,而下方則是錯誤的情況,雖然高度不高,但是仍然有打翻的可能,而且瓶罐掉落時可能打翻在桌面的容器。如果是正在燃燒的酒精燈就可能釀成大禍(圖2)。

(圖3)

實驗檯架的頂端也是另一個常被誤用的所在,頂上有日光燈,燈的頂端一般會發熱,項這樣將器材放在燈的頂端可能有烤焦起火的危險(圖3)。

(圖4)

檯架的頂端如果要放置物品,也要有欄杆,或是放在較大的籃子中,以免地震或是移動時掉落(圖4)。

(圖5)

檯架如果裝設有玻璃門,當然無須欄杆,但是應該隨手要關門,否則還是會有掉落危險(圖5)。

(圖6)

有些實驗時玻璃器品可能爆裂,應該用膠帶將器皿纏繞起來,或者整個裝置在大櫃子中隔離(圖6)。

網頁編輯:米蟲

      資料提供:湯大同老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