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實驗室通風注意事項

現代的實驗室許多用中央空調

實驗室通風注意事項

現代的實驗室許多用中央空調,其實實驗室使用中央空調是非常不安全的做法。因為中央空調會把實驗室中的污染空氣加以循環,污染物會隨著循環進入所有的房間。使用中央空調的實驗室,所有揮發性藥品都應該在氣櫃中操作。

(圖1)

實驗室最好每一間都安裝整體換氣裝置,也就是圖中的通風機,在不同方向的牆壁上,一邊吸氣,一邊抽氣。通風機並不一定全日開啟,但是在打翻藥品、氣櫃臨時故障時,都會派上用場(圖1)。

(圖2)

通風管路這樣安裝是不行的,每個接點都幾乎是直角連結,這樣在流體力學的觀點而言,氣流的交會點亂流會很嚴重,會發生很大的壓力損失,不但沒有效率也很浪費電力。像紅色框中的位置,是兩個不同方向管路的交會,由交會點穿過牆壁向外排出,完全直角的出口將造成很大的壓力損失。 固然通風管路也許不是教授或學生能控制,但是萬一在重新施工或是維修時,還是應該加以建議改善(圖2)。

(圖3)

這個管線也是直角連結(圖3)。

(圖4)

如果通風管路為了防止振動等原因使用軟管連結,最好開口要對準,像這樣歪斜的設置,管路內壁又有許多凹凸,也會造成很大的壓力損失(圖4)。

(圖5)

這個就更天才了,搞個十字架,這樣風阻根本就大了很多,很耗費能源,而且效率很差(圖5)。

網頁編輯:米蟲

      資料提供:湯大同老師

 


 
瀏覽數: